琰叶是念来过倒

悄咪搞事专用小号|微博同ID|
墙头多如草,节操没多少。

【旭日董升】鸡鸣寺求姻缘到底灵不灵

7K+ 一发完  南艺爱情故事
 一个关于,假如他们在学校就已经认识并相爱的故事。

【引】

关于董攀被叫做鸡蛋灌饼这件事,他越哥要负很大责任,要不是这位三三得九的国际巨星越言越语地将这个外号弘扬开去,也不至于人尽皆知。

讲道理,作为一个偶像包袱比自身体重还复的人,对于这个外号董攀一开始是非常拒绝的:饼也就算了,脸大福气大我认了。但为什么要加蛋!!!你们不知道蛋饼对我而言是多么神圣的存在!!神圣程度仅次于鸡鸣寺香炉顶上的五毛钱硬币!!蛋饼简直就是我和郭虹旭爱情道路上的圣品!!没有蛋饼就没有今天的旭日董升!!!

 

南艺后门网红蛋饼店老板:倒也不必如此言重,我压力很大的 

 

奈何自家男朋友也跟着玩梗跟着闹,甚至还撺掇他去煎饼店亲手摊了一个。

算了,鸡蛋灌饼就鸡蛋灌饼吧,旭旭最近瘦了,我再多给加个蛋。

道理我都懂,你倒是给香香把酱料刷上啊?!

 

 

【1】

众所周知上音只有一栋教学楼,不管什么专业什么系都集中在这一栋里,活动范围相当有限。而南艺其实也没有好到哪去,更过分是,南艺那栋教学cbd不像上音的方方正正长长高高规规矩矩地坚着建个二十层,它像一坨扁平的不规刚多面体,随心所欲摊在不上不下的半截坡道当间,也不知道设计师是不是过于想念家乡环境的重庆人民,使南艺学子足不出户在宁即可体验到“一楼是地面三楼是地面五楼还是地面,明明坐电梯垂直上楼结果迷失在人间”的魔幻3D生活,在楼道里兜圈不小心还有可能突然格格不入的出现在附中的地盘上。

312的楼上并不一定是412,512的楼下并不一定是412,单号教室有409、411、413、415,双号教室有420、418、416、414,另一侧数过来402、404、408、410……所以412去哪了??这楼在特么逗我吗???

当然,在心里问候设计师全家这种事是暴躁如笔者我本人之辈才会干出来的事,即使面对办公室不放教师楼放在教学楼,教学楼门牌号还不按标准顺序排根本找不着这种无语的场面,我们香这种好脾气的糖系男孩当时只是困惑了一下便溜达了几步早在这层楼遇到的第一个人问了一下路,“同学,请问你知道412办公室在哪吗?”

“哦你也找412是吧,就在……”彼时董攀恰好刚从412走到电梯口手里整理着一大叠待办的手续,刚准备腾只手出来给他指个路,这一抬头却是当即晃了神,楞了半天没说出个方向。

只见对方柔顺的刘海乖乖盖在额前,圆圆的细边眼镜框里眯弯着一双讨喜的笑眼,嘴角方方挂着极具感染力的笑容,露出尖尖的可爱虎牙,他就这样微微歪头等待着下文。

相当俗套地,一见钟情了。

 

 

【2】

“绝对不是流院的,我们流院不可能有你说的这种乖乖仔”

“那不一定,大一刚来的还是乖的”

“你可拉倒吧,你想想自己大一的时候乖过吗?”

“不过412的都是音表老师,除了流院的谁找音表老师”

“搞不好音乐学院的呢?”

“你说声歌的?嚯史哩马你仿佛在逗我?声歌会有能让董攀看上的可爱男孩?”

“也是,那群老艺术家哪个不是重量级的吨位”

“还好意思说人家,你看看自己这一天天吃外卖吃的也越来越像重量级发展了”

不靠谱的室友们在听闻了董攀对钟情对象的描述之后总结不出什么有用信息不说,还七嘴八舌的开始扯远,扯着扯着还怼上了,只留董攀自己独自叹气——平时天天给你们带早饭,关键时刻没一个靠得住的,爸爸养你们何用!

终于还是剩了个有良心的拍了拍自闭煎饼的肩膀将话题牵了回来,“要我说肯定是新生,哎老三你之前不混到新生群里潜伏很久了,快给我们攀哥搜查搜查”

“得令!”

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新生中根本查无此人。

老三照着大院新生军训合影挨个核对目标特征,别说流行音乐学院和音乐学院找不到符合特征的,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舞蹈学院都没有这号人。

“不是新生,那…总不至于是附中的小孩儿吧?”

“卧槽董攀你个禽兽,连附中的小孩都不放过”

背上了莫须有禽兽头衔的董攀又自闭了,连伸冤都懒得伸。无形中他仿佛看到了属于自己的玻璃罩子里那朵还没有机会开放的红玫瑰已经开始片片凋零…

 

“攀哥要不上鸡鸣寺拜一拜吧,听说求姻缘很灵的”

“对对对,我女朋友周末非要拉着我去鸡鸣寺烧香,要不你也去烧一个?”

“反正查也查不出个之所以然来,缘分这东西还是得靠玄学”

寝室里年纪最大的董攀被这三个小子唬得一愣一愣的,“小小年纪怎么一个个这么迷信,作为当代大学生不应该坚信唯物主义吗,上学期马原怎么考过的?”

 

 

【3】

“门票十元,进门免费领取清香三柱,请勿自带高香供品”

“好的谢谢。”

本该坚信唯物主义不幸玄学的董攀周六一大早出现在了鸡鸣寺的石阶上。

别问,问就人类本质:真香。

 

登上塔楼第六层,从后窗望向风景如画的玄武湖,微风拂动塔檐上的惊鸟铃,凑出一阵阵绝妙的玄音。空气中飘散着檀香的气息和楼下大殿中的虔诚诵经声,扑向五感洗涤着心灵。董攀便在这么一幅岁月静好的场景里,杵在窗边沉思了五分钟。

如果此时有人在知乎上提问“你为爱情犯过什么傻”,他想自己一定会开小号去回答:谢邀,不匿,是本人。五点半起床,沐浴焚香刮胡子抓头发,然后赶最早班的地铁挤在一堆本地老头老太中间拜菩萨点莲花灯上檀香,和来打卡的外地游客一块抢着往香炉顶上的镂空葫芦里投硬币许愿,还要兼任摄影师给快中午才来的室友和他女朋友拍合照吃狗粮,感觉平白来走这一遭的自己仿佛一个大傻叉。

 

但是抛硬币居然真的投中了,嘿嘿!

 

是的没错,半小时前的董攀在室友的怂恿下,摸出包里唯一的五毛钱硬币学着其他好事游客的样子向钟楼门前的巨大铜香炉顶上的那个镂空雕花葫芦眼儿里投去。

一发入魂!惊得旁边的一个白人旅行团的小伙子们又是欢呼又是尖叫地上来与他碰拳撞肩蹭欧气,而欧皇本人自己其实根本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

 

也许是那个投进了葫芦里的小硬币真的起了效果,当天下午回到学校的董攀立马见到了他的梦中情人。

 

 

【4】

为了给室友拿快递而绕道西门进校的董攀,在那家蛋饼摊前遇到了郭虹旭,手上拎着附中食堂打包袋的郭虹旭。

“完蛋,还真是附中的?我真禽兽…”

面上稳如老狗的董攀内心实则慌的一匹,在两秒内天人交战了800回合最后憋出了一句傻憨憨的“hi~”

以南艺录取考生的视听练耳分数线起誓:董大煎饼这句hi至少转了四个音,简直转出了R&B的灵魂。于是他意外地收获了一垛噗嗤一声笑开了花的小桂花,很甜很甜。

店里常年顾客多,老板手脚练得极其迅速,很快前面的人都已经自助扫完码拿到饼了,队伍刚好排到郭虹旭他顺口就问了董攀一句你吃什么口味的?

“啊?都行!”都行个屁,自从入了健身的大坑他已经一年没吃过这种高油高碳水的半垃圾食品了。可郭虹旭问得太自然,他的嘴比脑子反应更快,说完还自动补了一句:“你吃啥我吃啥”

行,很完蛋的开端。

倒也不能怪人郭虹旭,在蛋饼摊的队伍里偶遇,可不就当你也是来买蛋饼的吗?哪知还有董攀这种为了搭讪而杵在人群中的。

于是,五分钟后和董攀一起蹲在梧桐树树荫下,吸溜着同一家店卖的绿豆汤吃着蛋饼的小郭同学并不知道他这顺嘴一问要让董攀多做几组有氧。

而当天晚上快在健身房练到断气的人并没有觉得亏,甚至还美滋滋:加到微信了,嘿嘿!

 

董攀就这么保持着“神智不清”的状态摊在下铺室友的床上嘿嘿嘿地傻笑个不停,仿若地主家的傻儿子终于娶上了媳妇儿。

“攀哥明天早上帮我带份炒河粉”

“我要一碗馄饨四个锅贴”

“我我我要……”

“不带,明天早上要跟我家虹旭一起去附中食堂吃”

“哟喂,这就成你们家的了?人同意了么?”

“惹 恋爱的酸臭味!我已经预计从此狗粮将换走我们的早饭!”

“等下!虹旭?你勾搭上的居然是声歌的郭虹旭?”

“什么鬼?他不是看上附中的小孩吗,怎么又变声歌的了?”

低音说话本就不太容易听见,董攀的一句“虹旭只是比较偏爱附中食堂的口味…”夹在三个热烈讨论的声音中显得格外无力。

“据我所知他应该已经大四了,可以啊我攀哥直接泡上学长了!”

“老三好像很了解的样子,来来来展开来讲讲”

“就听说过不太认识,我女朋友之前暑假跟他一个单位实习提起过两次”

“那我之前漫天找人的时候你怎么不说?!”地主家傻儿子一个激灵从床上弹了起来质问他

“我靠,就你当时那个口头形容谁能想到是个声歌大四的学长?你知道我看见过的郭虹旭照片长啥样么!!”

老三拿手机去南京市歌舞团的官网翻了下不久前的通讯稿点开“青年歌唱家郭虹旭”的照片大图后递给董攀。接下来的一分钟里,整个寝室都对着那张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着一身板正黑西装,仿佛三十多岁已然油腻发福,端着影楼标准男士拍照姿势的标准男艺术家写真陷入了沉思:董攀受什么刺激了?

沉默中只听“不知道受什么刺激”事件主人公发出了极其完蛋的声音:胖一点的旭旭看上去脸蛋更好rua了,嘿嘿!

 

 

【5】

郭虹旭本人当然不长实习单位网站上挂出来的照片那样,且不说比当年拍写真时瘦了十几斤,现在这头没有被发胶绑架的自然发型和新换的圆形镜框,也显得他比真实年龄小很多,更是与刻板印象中的“美声男高音”形象相去甚远。也难怪董攀一开始差点真当他是附中的弟弟了。

但学长毕竟是学长,尽管在腼腆再低调,一旦拿起话筒,他就在追光里闪闪发亮让人移不开眼——董攀扭头看着自己右侧闭着眼沉浸在音乐里的人如是想。

 

精力旺盛的当代大学生也许更喜欢去1912那附近几家比较闹腾的夜店,上海路这条街上来的更多来的是找地方对酌的三两无间密友和独自烟酒浇愁的失意人。

不得不说鸡鸣寺是真的很灵,董攀在这家小资酒吧打工驻唱快两个学期了一共也没遇见过几个熟人,为数不多的还是自己在学校里的小迷妹特地大老远追着他来的。而恰好赶在他在这个酒吧打工的最后一个晚上,店里来了一群南艺的学生给其中一个庆生,并且郭虹旭也在其中。

Cue他上台大概是从看到他进门那刻起就在酝酿的危险想法,学音乐的人怎么会不想跟喜欢的人一起唱首歌,没有什么能比音乐更能粘合两个人的情感。

起初,董攀照常唱着慵懒抒情的爵士,在慢摇小调里放任目光追寻着郭虹旭的身影。那群庆生的同学逐渐闹腾开,气氛热烈了起来。不是周末的店里并没有多少散客,董攀跟乐队打了个商量后配合着生日派对的氛围换了轻摇滚。

鼓点一起来果然吸引了全场的注意力,董攀帅气地把麦架上的话筒抽了下来高呼:“Your attention please!”,一边领掌引导着现场观众跟着一起拍手,“wow——”

别置疑男低音怎么搞摇滚,谁还没个男高音的梦想了。只不过硬撑了两首半之后嗓子真的有点消耗过度了,董攀握着麦克随意互动了一下也cue了今天的寿星,维持着现场被炒热的氛围,众人都举着酒杯欢呼着笑闹着好不愉快。

一晚上的时间郭虹旭笑起来方方的嘴角就没怎么放下来过,兴致起来他晃了晃杯中琥珀色的液体,冲台上的董攀举杯致意后仰头喝了个空。

目光始终在他身上的董攀自然看见了,不仅看见了,甚至心脏都跳出了多带一个附点的节拍。隔着不短的距离,耳边那么吵杂的音乐声,董攀却觉得自己仿佛听见了他杯中那几千冰块互相碰撞的声响。郭虹旭仰起头喉结滚动嗯下一口酒,他同步咽了下口水,也暗了暗神色。

“下面我请一位观众上来和我一起唱好不好?”他说。

人群纷纷欢呼着应声,也不乏互相起哄着让同伴上去刨活的,都是多年的艺术生,哪会有在熟人聚会的局里怯场的。

要请哪位观众他心中可不早就定好了答案,煞有其事地在每个人脸上扫视了几遍装作仔细思考的模样,最后还是如实开口:“其实今天在底下见到了一位认识的朋友,那我就请他了好不好?”说完又生怕人家不答应似地又补了套说辞,“虹旭你愿不愿意给你的寿星朋友唱个歌祝贺一下?”

行,搬出了派对主角作借口,十分合情合理,看不看不出夹带私货另说,反正郭虹旭在一片掌声里被大家推了上来。

 

一首歌的时间能用来做什么?

对音乐人来说,一首歌的时间足够相爱。在歌声中感受彼此,将灵魂揉进歌里肆意表达爱,任谁都听得出我们两情相悦,情投意合,任谁都称赞我们是天作之合,璧人一对。

 

 

【6】

……

“所以今天其实是最后一天?”

“对,签了公司就辞职了,之后可能会尝试一下做乐队或者上电视节目吧”

“加油加油,超级看好你的!”

“……哈哈,好!”说话间已经走到了宿舍底下,他俩不是同一幢,会在这个岔口分开,“旭旭!那个——”

有些人呐,在跳动的灯光下敢将满脸爱意唱到尽兴,到了寂静无人的宿舍楼下却突然扭捏了起来。而郭虹旭在眨巴着眼睛等他的下文。

“那个、你、今晚…你今晚…”

“jiiiiiii——kkkkkkk——jiii————”尖锐的孔雀啸鸣声打断了他的话

“你今晚早点休息!晚安,嗯!”被打断了读条的董攀一时接不上便强行扭转了话题。

Fine,怪不得都说我们学校的孔雀叫起来烦死个人,今天算是见识到了到底有多招人烦。老三曾说过一句名言,谁要是能把学校里半夜瞎叫春的孔雀和一大清早在阳台拉屎的鸽子们一锅都炖了绝对能获封南艺侠称号,董攀觉得从此刻开始南艺侠的悬赏加码名单里可以多他这个出资人了。

“好的晚安,你也早点休息~”

 

告白的话虽然被该死的孔雀打断,但似乎并不影响他们之间的情感升温。

郭虹旭本是个很宅的人,会愿意为了一份特别特别喜欢的香锅特地从东门生活区横向跨越整个校区到西门的附中食堂去打包已经是他最积极的出门行程了。除此之外,琴房、教室、寝室三点一线。

南京作为一个文化古都拥有无数名胜古迹,而在南京读了四年大学的小郭同学只打卡过总统府一个景点,还是大一班级团建活动去的。董攀带着他钻巷子找最正宗的小馆子吃柴火小馄饨,拉去玄武湖边爬古城墙,去中山陵音乐台喂鸽子,去南博b1的老戏园子喝茶听戏吃梅花糕,去狮子桥的夜市淘奇奇怪怪的手工工艺品,去明瓦廊从街头吃到街尾吃了个肚子浑圆…他们在二十七个出口的新街口地铁站巨大的人流冲突击中拉起了手。

好像有什么在悄悄生长发芽,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变化。


董攀的室友们表示:还是有变化的,他一天天变着花样往人学长跟前凑,从此再也没有人帮我们带早饭!!


那段时间董攀准备着面试节目的备选曲目,郭虹旭准备着毕业音乐会,忙起来两个人就差没住在琴房里,一天得有十六个小时待在琴房,因为琴房一共就开十六个小时。钢琴指导都有自己的课业不可能一直陪着练,两个人就互相给对方弹琴伴奏背谱抠歌,也在练声的间隙忙里偷闲摸鱼摸了好几回四手联弹,还偷偷摸摸混过琴房阿姨的监视把外卖带进来,刺激。

枯燥的生活中也偶尔会有些惊喜的小爆炸出现。

那天正在琴房偷偷吃外卖的男低音突然原地蹦了起来差点生生叫出了一个highC还差点把整碗麻辣烫打翻:“短信!短信短信!!!!”

“咋啦?”郭虹旭捏着筷子以平生最敏捷的速度护住了带了汤汤水水的外卖盒,避免了琴房的地毯被麻辣烫祸害的命运,也避免了一顿琴房阿姨的毒打。

“我收到节目的短信了!!!进复试!!!”

“声入人心?”

那是个主打美声和音乐剧的节目,董攀虽然专修流行,但艺考前确定先学的美声,艺考考了三回,基础不稳都不行。

即使这代人从小听着周杰伦、林俊杰长大,喜欢华丽的转音技巧和花哨的电音效果,但学院派通俗唱法其实大多以孙楠老师、沙宝亮老师等人为标竿为范本,声乐老师尤其习惯按美通的给学生打基础,与音乐剧专业的基础倒也相通。拖学院派教学规划的福,他正好处于美通基础最牢且还没开始花里胡哨的大二,尽管不是节目组首需的那种出挑学生,好在还有个稀缺声部buff加持,这轮算是险胜。

郭虹旭问了复试时间后露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低头咬了口牛肉丸掩饰也没掩饰住。

董攀很顺手地把自己碗里的牛肉丸都夹给了他,又戳了戳他鼓鼓的腮帮子问,“还是在小报告厅,你来看吗?”

“不来了”

“哦好…”呀,谁家大狗落了水,尾巴都耷拉下去了呢

“我直接在梅溪湖等你”

“哦……等等?”无形的尾巴又突然竖了起来,“是我想的意思吗?你也来节目吗?!!”

郭虹旭继续笑笑不说话默默喝了口汤。

“你、你真的来?已经确定名额了吗?我一开始去报名的时候你不是说不来的嘛,初试现场也没见你人?”

“嗯。老师推荐的,系主任跟专业老师合伙给我做了一下午思想工作,导演直接在办公室单面的,就试唱了一下给毕业音乐会准备的歌”郭虹旭舔了舔嘴角沾染的汤汁,似乎觉得董攀对自己进节目的开心程度比他自己进了复试更高?

“WOW——太棒了!”董攀本想再原地蹦一个,但考虑到琴房的地毯他决定先把麻辣烫吃完。

收拾完外卖垃圾并业务熟练地瞒过阿姨的眼睛悄咪咪扔出去,开窗通风散散气味,董攀挺直了背抬起双手庄严地打开琴盖,虔诚程度宛如小时候第一天学琴的样子。

“学长。”他低声呼唤钢琴凳另一边同样正经危坐神情认真的人,用一个他其实从来不叫的称呼以示尊敬,“从现在开始你就是我的指导老师了。”

“那我们就开始吧,目标——”

“梅溪湖”异口同声。

 

后面的那段日子里他们复盘第一季的所有曲目,想揣摩出卷老师心理般总结出最适合节目的选曲风格和选曲方向,调整董攀的“备考歌单”和演唱状态,直到顺利入选,双双飞往长沙。

从些便是新的起点,新的征途,新的挑战而他们依然携手共进。

 

【尾声】

每年520是南艺最热闹的日子,将凄凄惨惨戚戚的毕业季与著名虐狗日放在一起成了南艺独特的嘉年华,各种牛逼的画展,艺术展,服装殿,音乐会,演唱会,话剧,音乐剧等等等等,各种精彩毕设将那一周的时间排得满满当当,也就难怪每年一到五月底半个南京的人都往南艺跑,把小小一个学校塞成人山人海,各大项目一票难求,逼得学校一年比一年增派更多临时安保人员。

众所周知,临时工总是很容易出问题的,比如,他不让你进。

刚从学校大剧场跑出来的董攀穿着演出服,顶着精心给自己做的头发,在音乐厅后门蹲着自闭。流院毕业生学长学姐的演唱会,他是伴唱和声之一,那边刚下了节目立马跑到音院来,企图去后台找郭虹旭。

然而保安不让进。

其实保安也没什么错,没票,不让进。

董攀从兜里扯出根绳,绳上挂了个证,是我们家虹旭给的工作证!看到没上面还写着他的大名敲着钢印!——还是不让进,保安说证上照片不是本人,不能进。

董大煎饼自闭了,蹲在后台门口给郭虹旭打了电话让他出来认领丢失的宠物。直到人家出来摸摸他的头才委委屈屈地站了起来。

“今年的保安也太不近人情了点”

“工作负责而已,人家也是为了学生安全嘛”

“可是明明有证啊他还不让我进,说什么人证不符”

“emm确实不够严谨,可能我的证不行得换”郭虹旭托着下巴像是在认真思考些什么

“换家属证?”突如其来的一问,其实问完董攀自己心里也没底,那晚被孔雀打断了告白之后他们虽然相处情投意合但好像一直没确认关系,万一…

“啵”

郭虹旭扭头在他的脸上亲了一口,“这是私章,盖章认证郭虹旭家属”

 

OK,现在知道了,没有这个万一。

 



“旭旭,我应该带着你去鸡鸣寺”

“都行,去哪玩不都向来听你安排嘛”

“这回不算玩吧,带你去,算还愿”

——————————


END

注:香香的老艺术家标准写真照我是在二组看到的,真的好好笑(对不起香香妈妈爱你)


另:夹带大量私货,很多都是我本人关于南艺的记忆,因为我家某某人是南艺毕业多年老生,也是流院的,算攀攀八竿子打不着的学长吧。文中关于南京的美食都是他的安利,讲真,贼好吃!香香回南京了好怕他一开心又吃胖了回来2333南艺后门蛋饼是真的好吃,附中食堂的麻辣香锅也是真的好吃,综合楼的地形也是真复杂(这三个场景内的剧情还有抛硬币都TM根据我的亲身经历改编😂),关于炖了孔雀和鸽子就封南艺侠的吐槽也是真实的来自我南艺的同学。


另外的另外:咳 鸡鸣寺求姻缘的灵验程度因人而异,不要迷信本文,我瞎编的

评论 ( 79 )
热度 ( 1298 )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琰叶是念来过倒 | Powered by LOFTER